新闻中心
园艺园林学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

供稿:园艺园林学院    (2024/03/15 09:02:39)

近日,我校园艺园林学院2020级园艺专业单招(1)班本科生王越同学,以第一作者在《Scientia Horticulturae》期刊发表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Autophagy-Related Genes in eggplant (Solanum melongena L.)”的研究论文,园艺园林学院教师班秋妍为论文的指导老师和通讯作者。《Scientia Horticulturae》是园艺学研究领域经典期刊,为WOS分区JCR1区,中国科学院2区top期刊,5年影响因子IF5year=4.5。

该研究以我校自主培育的特色茄子新品种‘紫优一号’为材料,研究鉴定了茄子自噬进程中的自噬相关基因(Autophagy-Related Genes, ATGs)。自噬是植物中保守的自我降解机制,在调节非生物胁迫反应和衰老中起着重要作用。本研究首次系统鉴定了茄子中41个ATG基因,阐明了这些基因在茄子的不同组织、不同逆境胁迫下具有独特的表达特性。其中,在4℃冷藏茄子果实中,SmATG8家族的表达持续上调,表明自噬进程及ATG8家族在茄子冷害发生过程具有重要作用。以上结果对探究自噬进程在茄子果实冷害中的功能和作用机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为高效利用基因工程改良果实耐冷性提供重要的基因资源。

本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转录组水平挖掘参与褪黑素调控茄子果实冷害的自噬相关基因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多年来,园艺园林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和企业项目,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通讯员:苗淑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