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雅艺术进校园——锡剧经典折子戏片段走进金科院

供稿:团委    (2023/11/23 14:29:5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美育在全面育人中的重要作用,11月21日晚,由省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走进金陵科技学院,张家港锡剧艺术中心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折子戏。

演出正式开始前,主演们带来了妙趣横生的互动环节,多位同学走上舞台跟随主演们学起了戏曲的“手、眼、身、法、步”,一板一眼,有模有样。

当晚上演的锡剧折子戏选自多部经典锡剧剧目:《珍珠塔·赠塔》描述了方卿遭遇的人情冷暖,塑造了陈翠娥淑贤善良的人物形象;《沙家浜·军民鱼水情》呈现了江南百姓的淳朴和善以及军民同心的抗日斗争情景;《梁祝·十八相送》将梁山伯与祝英台触不可及的凄美爱情展现在方寸舞台上;《孟姜女过关》讲述了孟姜女为夫送寒衣一波三折、笑中带泪的过关奇遇,主人公孟姜女演唱的“十二月春调”尤为经典。

演出结束后,几名金科青年接受了江苏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机电工程学院的冷兰迪同学感叹:“孟姜女戏曲是一部感人至深的经典之作,这部戏曲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反复品味和思考”。国际教育学院的杨杰文同学:“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折子戏表演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我对戏曲艺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后续,校团委将在12月为大家带来当下热门经典京剧题材《梅兰芳》,敬请期待......

(通讯员: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