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培训会

供稿: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2023/09/25 12:41:24)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各实验室安全运行,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9月22日,保卫处联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江宁校区行政楼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实验室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南京市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巡查中队副中队长耿勇应邀授课。保卫处副处长卓士磊主持会议。

耿勇列举了近年来全国高校实验室发生的消防火灾事故,结合《高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手册》,从消防责任制落实、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消防检查巡查内容、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消防事故责任追究等方面,详细地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相关内容。

卓士磊就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领导,各学院持续推进院级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责任制落实;二是强化教育演练,制定应急预案,每学期组织培训演练,不断提升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改,严格落实检查、巡查、自查机制,密切关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用电安全、高压高温设备安全、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消防通道畅通情况、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情况等方面的隐患,制定风险隐患和落实整改“双清单”,逐一销号,不断提升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管理员参加培训。

(通讯员:卓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