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德基美术馆向图书馆“金陵文学汇”赠书

供稿:图书馆    (2022/03/11 15:47:18)

近日,德基美术馆向我校图书馆“金陵文学汇”捐赠《石渠典藏·金陵图》《50绝美:御宋》典藏精品图册。《石渠典藏·金陵图》是南京城市历史文化的传世佳作之一,由故宫出版社2021年出版;《50绝美:御宋》以当代设计语境诠释了千年前的中国宋瓷美学,曾荣膺2021年度“最美的书”。

位于图书馆江宁馆五楼东区的“金陵文学汇”,是图书馆结合所在城市文化底蕴和学校文化需求而建设的文学阅读推广空间,从创建伊始即广泛搜集、展陈和推广南京城市文化特别是文学佳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图书简介:

作为德基美术馆藏清冯宁《金陵图》全卷的首次公开,清宫珍藏的精彩呈现,集艺术性、学术性、收藏性于一身。两岸学者梁白泉、聂崇正、邱士华、张震、徐吉军、萧平围绕此图,分别从南京宏观历史、《金陵图》画卷本身、分散两岸的三张《金陵图》、宋代南京城、乾隆内府收藏以及金陵吟咏图画这六个角度,全面解读《金陵图》独特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该书由著名平面设计师、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志伟老师担纲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独具匠心,化繁为简,巧妙地将经折装的长卷部分和“龙鳞装”的文章部分,两种形式迥然不同的版面巧妙结合在一起,既满足《金陵图》手卷式古朴的翻阅传统,又贴合了现代读者阅读文字的习惯。

《50绝美:御宋》是一本以当代设计语境诠释1000年前中国宋瓷美学的高规格艺术书籍,以德基美术馆“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重磅集结的50件稀世瑰宝为核心,创新性地将宋瓷介绍、现代艺术摄影、书法进行巧妙融合,集美学、研究、教育、收藏、艺术鉴赏为一体。《50绝美:御宋》曾荣获2021年度“最美的书”称号。

书籍图像资料丰富,各角度、多细节展示的器物照片、融入现当代摄影手法的瓷器艺术照,补充了宋代“五大名窑”研究史料,极具学术价值。通过高规格的作品臻选、严谨的学术思考、充满巧思的装帧设计、精益求精的细节把控,全方位多角度为读者呈现千年宋瓷之绝美与宋代文化之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