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欣欣向“绒”,妙手生花——人文学院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供稿:人文学院    (2024/03/22 14:51:58)

320日下午14:00,人文学院学生社团国学社与地方志志愿者协会联合成立的承珠非遗实践组,在崇文楼109举办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看见绒花”绒花制作实践活动,以传统手工艺庆祝传统节日花朝节的到来。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宇、团总支书记高欢欢与各年级五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筹备中,在幕府校区学生一站式服务社区,第一批报名的“手工艺人”率先开展绒花制作预热,为正式活动的举办开了个好头。活动当天,在国学社同学的精彩讲解下,大家深入了解了绒花的起源、发展历程及制作技艺,对绒花这一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同学们纷纷投入创作,他们挑选绒线、搭配色彩,首先使用剪刀对绒条进行加工,使其变成锥形、弧形等形状,以便于之后组合成花叶。大家接着按照自己的喜好制作不同颜色的花朵,通过绒条颜色的搭配和花瓣层次的整理,将各式花朵形态呈现出来。

此次活动是学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同学们在活动中,体验了传统绒花的制作流程,增进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工艺之美,进一步传承中华大国工匠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审稿人: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