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防范于心,反诈于行——人文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供稿:人文学院    (2024/03/15 14:36:23)

为引导学生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营造“反诈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314日上午1030,人文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首席“反诈专家”陈红燕警官主讲,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宇主持、全体辅导员与全院各年级15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陈警官以《同学,电信诈骗就在你我身边》为主题,通过大量真实案例,以案说法,讲授了网络电信诈骗的特点、常见手段以及如何识别电信诈骗。她用自己“10块钱帮受害人止损40多万元”热搜新闻,讲述了诈骗团伙的诈骗过程和陷阱。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真实案例,重点分析了高校高发的“兼职刷单”、“冒充熟人”、“冒充客服”、“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裸聊”、“演唱会门票”、“中奖”等诈骗类型套路。陈警官还向同学们传授了一系列实用的防范技巧,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安全教育课。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公安部的“断卡行动”,提醒同学们安全知识牢记在心,千万不要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

此次专题知识讲座,提高了学生“识电诈、防电诈”的意识和能力,树立了“电诈可防”的理念。学院将持续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活动,深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切实守住学生“钱袋子”,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校园防线。(审稿人: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