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史明志祭先烈,立德促行谱新篇——网通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实践活动

供稿:网通学院团总支    (2021/04/08 16:27:37)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学习红色文化,网通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史明志祭先烈,立德促行谱新篇”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利用清明假期走进承载着红色记忆的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地,缅怀革命先辈,感知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缅怀革命前辈,感受革命精神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透过近3000件的文物、照片和图表领略淮海战役的激烈战况,感受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坚毅;在渡江战役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重温“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磅礴气势,学习解放军战士英勇奋战突破江防争取全国解放的必胜信念;在连云港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在江苏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在淮安新四军军部旧址学习新四军战士与人民患难与共、生死相依,抵御外辱、共赴国难的革命气概;在淮安周总理故居,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回忆周总理为中华民族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感受总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为国为民的精神力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铭记先辈的屈辱与苦难,在雨花台烈士陵园追寻先烈的足迹,汲取砥砺奋进的信仰力量。一个个红色基地孕育了一脉相承的革命精神,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抗日精神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发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动力之源,更是照亮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时代光芒。

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学生党员们在瞻仰祭奠后纷纷写下学习感悟:“在当时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广大军民万众一心,用镰刀、锄头、铁刀对付凶恶的敌人,最终取得胜利。战争的伟力存在于广大人民中。我们青年党员要汲取党的宝贵经验,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人民群众的队伍。”“革命先烈虽然逝去,但是他们永远不朽,他们留下的精神之力、信仰之魂是我们青年党员成长的营养与动力,时刻激励着我们要懂得感恩奉献、珍惜当下、踏实奋进。”……

真正的缅怀,是沿着英烈们的脚步前进;真正的传承,是承担起属于这个时代的责任。网通学院将继续利用好各种红色资源,引导青年党员在党史学习中立根铸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更好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审稿人: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