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听,这里的学生一直笑声不断

供稿:中国江苏网    (2024/04/15 15:14:26)

(通讯员:王月恒 刘鹏)“咚!咚!咚咚咚!”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的一间教室传来密集而有节奏的鼓声,这是学院“鼓乐心声”鼓圈心理团辅活动现场,师生们围坐在一起,时而击鼓,时而拍手,时而欢呼,场面十分热闹。

鼓圈常被用于音乐治疗,鼓圈心理团辅以团体即兴打击乐演奏的形式,通过鼓点配合、节奏互动的方式达到舒缓情绪、放松身心的效果。活动中,音乐治疗师、专业一级鼓圈引导师朱晓红让参与者围坐一圈,熟悉各类打击乐器的音色特点和演奏技巧,了解鼓圈文化。她用手中的乐器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发出“指令”,引导参与者用乐器跟随指令节奏,一阵阵或欢快或轻缓的鼓点敲开参与者的心房。在鼓点的交互中,参与者渐渐找到互相呼应的默契,沉醉在这种特殊的演奏之中。

朱晓红还引导参与者交换手中的乐器,体验不同的音色和节奏,有的甚至走上鼓圈中央,进行互动式演奏,尽情地拍打,享受同频共振的快乐。活动最后,朱晓红播放了一首轻柔的音乐,让参与者闭上眼睛,进行放松训练,通过腹式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正念冥想来舒缓焦虑的情绪和压力,达到身心平和的状态。

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创新开展了具有动漫特色的“专业+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据了解,自2019年起,学院便着力建设“情绪调色盘”心理写生、“情绪美术馆”画展、“鼓乐心声”鼓圈心理团辅等心理健康活动品牌,同时,还潜心培育学生心理情景剧创作团队,学生原创剧目曾在国家级和省级心理情景剧比赛中获奖。

“育人先育心,我们将继续结合学院专业背景,充分发挥学生在绘画、音乐、表演等方面的艺术特长,开展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心理健康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动漫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宁说。

本文刊于2024年4月15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s://edu.jschina.com.cn/jybb/202404/t20240415_8250214.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