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 助力新时代人才培育 南京工匠学院春季第一课开课啦

供稿:学习强国    (2024/03/15 10:14:14)

(作者:陈莉莉 常蒙)近日,南京工匠学院春季第一课暨“南京工匠走进金科院”活动在金陵科技学院举行,160名金陵科技学院学生、70名南京工匠、市直属工会产改负责人和职业院校负责人等共聚一堂,聆听工匠事迹,汲取奋进力量。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和副校长顾晓燕出席活动。

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焦勇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构成的基本要素,全市上下把培育新质生产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制胜招,加快实现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内涵式发展。市总工会将锚定产业强市建设,培育创新力量,积极推进南京工匠学院创建工作,携手打造职工技能提升、技术创新、工匠人才培育的新平台。

南京工匠学院将持续发力,充分利用优势职业教育资源,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高技能产业工人培养模式,深入开展劳模工匠和优秀产业工人技术交流,打造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技术创新基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高技能人才,为实现南京市产业强市“头号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市总工会与南京市首批挂牌的三家工匠学院签署了《南京工匠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优势职业教育资源,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思想引领、阵地建设、人才培育、技能认定、师资资源、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等七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南京工匠学院,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郁忠分别与金陵科技学院代表顾晓燕、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代表史献平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代表马成荣签署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焦勇和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为南京工匠学院客座教授颁发聘书。来自南京熊猫汉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傅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陈德风和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南京剪纸工作室负责人张钧三位工匠代表分别作了专题宣讲和现场技艺展示。来自金陵科技学院的葛怀东副教授以“传承工匠精神 守护古籍之美”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学校邀请三位宣讲工匠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团支部,开展“工匠与青年‘面对面’”金科青年思享汇特辑。学生代表与南京工匠们进行了现场访谈,深入了解工匠成才之路的困难与磨砺,初心与坚守,进行了一场工匠与青春的对话,践行了工匠精神与青春报国相结合的教育实践。

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团支部,学生骨干代表向三位工匠代表介绍了“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阵地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与工匠们围绕金科青年科技创新意识与能力养成、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选择等话题展开交流座谈。金科青年们谈感受、表想法、说困惑,三位南京工匠以自身经历和奋斗阅历出发,说看法、提建议、出主意,交流座谈现场气氛欢快而热烈。参与活动的金科青年纷纷表示,能和南京工匠“面对面”,这样的活动不仅“高大上”,也更接地气,能够获取学习生活中的指导建议。三位南京工匠也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青年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感受青春的气息,倾听青年的心声。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学生们表示,将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奋楫笃行,一心务实,不断打磨精湛技艺,提升技能本领,在创新创造中攀登技能高峰,以技成才,以技报国。

本文刊于2024年3月14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88906650153095179&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58890665015309517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1039433679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e1a98369-fb7f-42ca-ba8c-52434adf2846_171040371536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