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助力退役军人大学生“淬炼成钢”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4/01/15 14:35:24)

(通讯员:赵熠 刘鹏)“两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更加坚毅,母校的关心支持更是我成功上岸的最大助力。”在金陵科技学院退役大学生座谈中,已考取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肖丽丽同学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考研心得。多年来,金陵科技学院一直坚持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帮助退役军人大学生成长成才。

注重思想引领,发挥朋辈力量

学校认真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构建特色鲜明的思想教育体系,以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教学为主阵地,充分发挥金兵社、国防爱好者协会等退役学生团体的力量,广泛开展各类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学习,组织观看爱国主旋律影视,教唱革命歌曲,深入部队参观学习,夯实青年学生参军报国的思想基础。

针对退役复学大学生作风硬、能吃苦、敢担当的优秀品质,组织他们参加学校民兵训练,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助理。同时,选树退役军人“朋辈榜样”,发挥同辈之间的示范引领作用。把“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为国防教育的“第二课堂”,设置了国防教育文化长廊、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展示墙、国防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栏、全军“十大英模”事迹展等,把爱国主义教育寓于社区育人环境中。

打造特色平台,做好贴心服务

学校打造了特色退役大学生事务工作站,为大学生参军入伍、退役复学、就业创业提供初审初检、政策咨询、个别答疑等全程服务,目前,工作站已开展应征入伍咨询500余人次,为参军入伍学生办理相关手续100人次,为退役复学学生办理相关手续50人次。工作站负责人宋标老师有着20多年的军旅生涯,他介绍,工作站将从学生入学、入伍、复学、就业等方面“查漏补缺”,把还没有考虑到的学生诉求扩展到服务中,建设成温馨的退役军人大学生之家。

针对退役大学生复学后普遍存在的学业压力等问题,学校会对学生进行专项心理辅导、个别预警干预等,帮助他们迅速转变身份角色,重新适应学校生活。还开放退役军人大学生考研复习教室,为他们提供安静舒心的复习条件,去年共有10名退役军人大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同时,积极带领退役军人大学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就业活动,在去年南京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考中,有8名退役大学生被招录,录取数量在宁高校中排名第一。

培育品牌课堂,强化教育感染

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积极打造理论教学与实践培育相结合的“国防思政大课堂”,通过“军训中的思政课”“国旗下的思政课”等,探索国防教育新模式。

学校充分发挥新生军训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开课”的阵地作用,组建退役军人大学生军训思政队伍,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和辅导员分别担任专职教导员和专职指导员,在军训中融入爱国拥军教育,训家国情怀、训战斗精神、训责任担当。鼓励退役军人大学生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在“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升国旗仪式,打造“国旗下的思政课”,自2022年至今已举办近20场升国旗仪式,共计约4万人次参加。国旗护卫队还多次到南京市龙湖新壹城幼儿园、华德琳幼儿园、齐武路小学等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帮助孩子们从小萌生热爱军队、情系国防的情感。

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汪如春介绍,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征兵先进工作单位”“基层武装先进单位”等荣誉,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这一载体,把爱党、爱国、爱军浓厚情怀深植青年学生心中,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火热青春。

本文刊于2024年1月15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a49374e4b07b5b11214395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