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思辨生花 金陵科技学院在2023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辩论赛中喜获佳绩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3/12/23 09:10:14)

(通讯员 武晓红 梁咪咪)近日,2023“太湖印记”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辩论赛在无锡学院举行。本次辩论赛吸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近20所高校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金陵科技学院作为唯一一所应用型高校,与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广州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6所高校一起入围决并获总决赛三等奖。

辩论赛是江苏省网络安全发展大会的重要赛事,已连续举办四届,聚焦网络安全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政策新法规,通过现场辩论的方式,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和法律法规,培育发掘既懂网络安全技术又懂网络安全法律的复合型人才,为创新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模式贡献智慧和力量。

决赛采用正反方3V3模式进行PK,辩手围绕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对生活品质的影响、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对网络安全的影响和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监管技术三个辩题进行激烈辩论。

“人工智能大模型如果被恶意使用,可能会成为黑客攻击的强大工具。著名的CVE漏洞数据库被攻击事件,攻击者就是利用‘数据毒化’,用该样本来训练AI大模型从而实现了‘逃逸攻击’。对方辩友,此类既定事实你方该如何解释?”……指导老师柳亚男和孙垒带领崔益衡、刘鑫鑫、陈申祥组成的辩论队在现场唇枪舌剑,思维火花不断碰撞,在相互切磋中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思考。

金陵科技学院网络安全学院坚持以实战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重视学科竞赛,科技创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增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不断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育新模式。

本文刊于2023年12月22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855795e4b07cf73e171dd6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