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渡江胜利纪念馆里的思政课

供稿:中国江苏网    (2023/11/28 14:27:16)

(通讯员:朱翠翠 关雯文 刘鹏)74年前,百万雄师过大江,取得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为人民解放军继续向东南、华南、西南大进军奠定了胜利基础。近日,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部分同学来到渡江胜利纪念馆进行课外实践教学,寻踪红色历史,感悟群众伟力。

在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展主馆,同学们重温了渡江战役和南京解放的伟大历程。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呈现的是解放军跃进江南科学缜密的渡江构想,依靠人民群众的渡江战备与战术演练,以及渡江胜利后南京城迎来新生的美好局面。通过展馆参观,同学们对七十多年前这次西起九江、东到江阴,长达五百公里战线的战役有更加直观的了解,也更加明白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无法赢得如此伟大的胜利,大家更加坚定了赓续血脉的担当、秉承理想的信心。

纪念馆里的党课时间,同学们观看了纪录片《我送亲人过大江》,该片讲述的是新华社摄影记者拍的一张黑白照片背后的故事。照片上的小姑娘在奋力划桨,她背影窈窕、英姿飒爽,犹如一幅凝固的雕塑。当看到她反复争取加入支前队伍时,大家不禁热泪盈眶。讲解员还着重介绍了另一张照片《“穿”军毯的树》,照片里一群战马在围着一棵树进食草料,解放军战士看到有战马侧过头去啃食旁边的树皮,立刻想到这些树是老百姓辛辛苦苦种下来的,就从背包里拿出自己仅有的一块军毯包裹着树干。“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这种鱼水清是我们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参加活动的冯伟国同学说。

同学们还聆听了南京地下党工作者冷少农、陈修良等人的红色故事,这些在南京牺牲的中共隐蔽战线中杰出的红色特工,他们用生命接力,前仆后继,为南京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换来了今天的美好时代。在渡江胜利纪念馆的这堂思政课中,同学们看到的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凝聚的是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

把思政课堂放在红色基地、美丽乡村、文化名迹等地,让学生在体验式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是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思政教学方式。学校将继续深入挖掘南京的相关教育资源,用好社会大课堂,打造好这门思政“金课”。

本文刊于2023年11月28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s://edu.jschina.com.cn/zhjy/202311/t20231128_815864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