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奋楫扬帆新征程 扶困助学在行动㉙丨金陵科技学院:从“心”开始,“智”助育人

供稿:学习强国    (2023/11/10 09:33:07)

从2017年起从事资助工作,她负责学院“奖、助、贷、勤、补、免”等学生资助工作。六年来,她始终在学生资助工作的一线,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需,六年来,她始终探索多维度资助育人模式,以更深的情怀、更强的能力、更细的服务助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谱写属于基层资助工作者的幸福人生。她就是金陵科技学院网络安全学院资助工作者马晓辉,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资助融于育心,让资助育人更暖一点

工作中,马晓辉有着多种角色,她既是资助育人的暖心姐姐,也是心理育人的知心姐姐,“有困难找马老师”是学院学生中流传的一句话,六年来累计帮助困难学生心理咨询200余次。利用专业优势,她积极探索将资助育人与心理帮扶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努力落实以精准资助为根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的资助育人模式。

马晓辉坚信,任何经济困难都只是暂时的,“心理贫困”却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一方面,结合新生入学时的心理普查和经济困难学生评定信息,关注其心理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干预;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动态档案,对重点对象进行常态化的跟踪疏导。每年开展“人际交往”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疏解受助学生心理困惑,提升心理素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课程主渠道、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在她授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上融入责任元素、感恩元素、拼搏元素,培养受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奋斗拼搏的精神和知恩感恩、诚信乐观的道德情操,形成健全的人格和积极的心理。

她时刻关注困难学生心理状况,给予学生精神上的鼓励,帮助学生增强信心。今年的毕业生2021级信息安全(专转本)的吴同学,获得了校“励志成才之星”,该生为退役士兵困难学生,因学业基础薄弱使得他心理焦虑严重,马老师定期与学生交流,主动帮助学生联系学业导师帮扶,课下联系宿舍学生党员“一对一”答疑指导。另一方面,马老师为吴同学提供各类提升就业技能的资源,包括帮助其参加国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宏志助航计划”和学院组织的“简历制作”就业指导活动,并根据其就业目标和企业招聘信息,进行就业岗位的精准推荐。在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吴同学逐渐扭转了“我是专转本”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双重身份的看法,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慢慢看到了自身的闪光点,自信心增强。毕业之际,吴同学手握三个单位的录用通知书,感激地为马老师送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红色锦旗。

资助基于扶志,让资助育人更显一点

“扶志”以精神关怀为切入点,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面提高自身能力,激发成长内在动力。今年她利用“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展“手绘无声,却是心声”的心理绘画活动,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传递关爱;利用“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契机,开展“薪火相传,筑梦远航”的朋辈榜样事迹宣讲会,为困难学生注入一剂正能量。此外,她挖掘南京本土红色资源,积极研究雨花英烈精神的专项课题,借助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雨花英烈事迹,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感悟雨花英烈精神,通过多维度的道德浸润,促进大学生形成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的品质。

近几年,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如何全方位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她积极推行就业帮扶计划,采取“1+1+1”结对领航、经验分享、面试辅导等举措,帮助学生筑牢就业基础,提升专业素养,2021年,她所带的2017级信息安全专业两名受助学生同时考取东南大学研究生。结合学校实际,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借助新媒体技术等平台,宣传国家各项资助育人政策,如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在全院扎实做好“大学生村官”“苏北计划”“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招录工作,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她所带的2021届毕业生王同学成功通过考核,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九团,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每年毕业之际,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企业招聘宣讲会的志愿服务中去,让学生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来明确自我价值,感受就业氛围的同时收获帮助他人的快乐。

一路走来,且行且思;初心不改,至情至真。立足当下,她为学生点灯引路,用梦想照亮梦想,将自身的职业发展融入到学生成长;展望未来,她将继续躬耕学生资助领域,探索发展型学生资助模式。

本文刊于2023年11月10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875556426256417603&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687555642625641760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9960635988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3a6dc087-c1f6-4d47-8f94-a1e0894538dc_169961671701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