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项国家级奖项!金科院大学生科创团队收获“高光时刻”

供稿:中国江苏网    (2023/09/03 08:58:36)

(通讯员:郭晓)刚刚过去的暑假对于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月桐路团队的学生来说是一场科技创新的丰收旅程。这支实力强劲的科创团队参加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等八大国家级赛事,共取得了1项国家特等奖、3项国家一等奖、10项国家二等奖、6项国家三等奖以及13项省级奖项。多个参与赛事位列《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名单,竞赛难度较大,凸显了这份成绩单的来之不易。

月桐路团队的“暑假战队”共有17名学生。这些学生中既有22级的科创“萌新”,也有赛事经验丰富的“种子选手”。在团队负责人吴有龙副教授和学院多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牺牲了不少节假日,经历了持续4个月的长久备战。获得了6项国家级奖项的王蓉同学说:“每次赛事材料提交和比赛答辩前夕总是最难熬的,但很幸运有志同道合的‘战友’,有尽心指导的老师,让布满荆棘的科创之路充满希望。”

围绕智慧城建、智慧水文等研究领域,团队顺应物联网技术、北斗定位技术、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以物联网传统架构为基础,打造出多场景智能消防栓系统、智慧城市共杆照明系统、定向越野智能管控系统筹多个王牌项目。项目均采用市面上主流的主控芯片,通过芯片对外部设备进行控制,与外设I/O设备进行数据通信,实现了对外设数据的运算再转发。借助传感器的使用,设备能够对外界环境进行精准感知,实现对人脸信息、外界环境信息的实时采集和管理。项目产品的智能水平和实用性能较高,体现出团队“让科技赋能智慧化建设”的研究初衷。

月桐路团队成立于2021年,一直致力于从“知识输入”到“科创输出”的教育探索和转型。在2年多的时间里,团队共取得34项国家级奖项、23项省级奖项,并获得4项发明专利。吴有龙告诉记者,科技素养的培育需要手脑并用,切勿“纸上谈兵”。团队自成立起就不断提升科学实践力度,让学生做中学、创中学,试图改变单纯以学理论、看实验、做习题为主的传统教育方式。月桐路团队第一批成员、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苏杰于今年考入了河海大学,在他看来,大学期间参与的种种赛事都是团队给予他的“成长礼”。丰富的实践让他掌握了科学的思维方法,培育了探究意识和质疑审辩能力,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大有裨益。

目前,团队正在筹备9月份的“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国赛。这场比赛将是团队2023年赛事参与的“收官之战”。团队新成员的招募工作也将在新学期开启,新鲜血液的注入将锻造一支更加生龙活虎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本文刊于2023年9月2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s://edu.jschina.com.cn/zhjy/202309/t20230902_8071022.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