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高校引发热烈反响

走求实扎实创新之路 为自立自强作出表率

供稿:江苏教育报    (2023/07/12 10:19:37)

(记者:任素梅)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江苏高校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紫金山实验室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更好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成员,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努力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饱含了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盼。“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创新人才的集聚地,在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推进科技现代化中要展现应有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高校发展息息相关,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加了底气。”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表示,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走好新时代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之路。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表示,学校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历次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在追根溯源中厘清脉络,在融会贯通中把握要义,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持续推动学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为建设“数字江苏”贡献南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的重要指示,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责任在肩。”南京林业大学校长勇强说,下一步,学校将力争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的能级,构建多学科协同创新和多领域集成创新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对此,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公平教授表示,该实验室将通过构建政产学研协同的创新架构,依托各类创新基地构建重点实验室创新体系,推进“科学—技术—工程”融通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扬州大学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聚焦高水平学科建设,发挥地方综合性大学优势,建好大运河智库平台,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扬大智慧’。”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说。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让从事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的教育工作者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具体、脚步更加坚实。“我们将着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建设,加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融通,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中提供更多新方案、探索更多新经验、培养更多时代新人。”

盐城工学院社会科学处处长包雅玮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志斌表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殷殷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以学促干”中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

淮阴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满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高等学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结合点与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阵地,在推进四个“新”的进程中肩负着光荣使命。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尚洪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就“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树牢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长徐国华说,学校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促干”的最新指示,突出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以实干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凌正飞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学用结合,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宿迁学院党委书记徐德表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理解讲话和指示中蕴含的核心要义、深邃思想与最新成果,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殷期待转化成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实际行动。

南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钱涛前不久当选该校青年学者联谊会首任会长。他表示:“作为党员和青年科研人员,我深知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将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金陵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主任、副教授宋永生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一辈子干成一件事”的执着,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开展“接地气”的科技创新,培养“本土化”的高素质人才。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顾高菲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后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作出的新定位、提出的新要求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明确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引导他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江苏时强调,“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家正当其时,要把握历史机遇,大显身手”。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2022级法学专业学生吴君扬说:“生逢其时,青年大有可为。这激励了我的学习研究热情,也为我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王国庆表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主动对接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行业人才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贡献江苏经贸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职业院校,培养符合市场需求、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高技能人才是根本使命。”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田浩说,职业院校要深入调研,及时了解市场变化,分析研判人才需求趋势,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带头人刘奎武表示,高校教师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扛起职责使命,在科技创新和企业技术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紧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上展现新作为。

“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说,该校将在推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打造智能制造全链条、传承弘扬千载汉文化、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上不断发力,为“走在前、做示范”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本文刊于2023年7月12日江苏教育报,链接: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720558.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