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阅读小切口融入“大思政”

供稿:紫金山新闻    (2023/04/24 09:16:27)

(通讯员:尹剑)读书是人类认识和把握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读书时曾说,“读书可使人充实,讨论可使人敏锐,笔记则可使人严谨”。

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8年起,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连续六年开展“遨游经典——我的书单”实践活动,通过“选”“读”“说”“写”四个环节,让学生们选得精心、读得透彻、说得畅快、写得深刻,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增强学生阅读能力,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根铸魂!

精心选

学生自由组合成3-6人的阅读小组,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关注点推荐阅读书目,然后在小组内进行讨论,最后选定一本书共同阅读。同学们确定的阅读书目涉及面很广,有党政类著作《毛泽东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有世界经典名著《月亮与六便士》《百年孤独》等;有中国古典名著《论语》《红楼梦》等;有当代畅销小说《活着》《平凡的世界》《三体》等。

透彻读

接下来,小组成员在一至三周内共同阅读此书。但“不加思考地滥读或无休止地读书,所读过的东西无法刻骨铭心,其大部分终将消失殆尽。”教师会对学生进行阅读方法的传授,引导大家细读多思,反复琢磨,遇到经典的章节段落甚至可以多次阅读。通过透彻阅读,加深知识的理解、提高探索的冲动、激起思想的碰撞、感悟创造的艰辛、交响发现的愉悦,得以完成将所读知识转化为信仰体系。

畅快说

分组阅读之后,进行课堂读后感的分享环节。该环节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以学生为核心,把问题的发现、问题的提出和分析解决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尽最大可能提供给学生展示的机会,使学生的思维处于一种激活状态。

有人从作者的人生经历、写作背景中获得了人生感悟;有人从精妙描述、优美叙事中悟到了文学之美;有人从文章的立意和主旨中领悟生活哲理,有人从著作内容的横向比较中探寻社会发展的动因……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分享,同学们学会了多维度视角、立体式思考,开拓了思维、丰富了思想。

深刻写

最后,同学们将主要内容、推荐理由、经典摘录和感悟交流写在“我的书单”上,完成实践成果的固化。这一环节着重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概括能力、表达能力和原创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历届学生的优秀书单收集、整理,集结成册。

20产品设计班的肖如君同学认为,虽然自己平时就喜欢阅读,但之前的阅读可以说都是不走心的读,很少去思考。可是,当我带着思考去阅读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对人生、对社会的清醒认识。《活着》中的福贵经历了那么多人生的苦难,为什么还坚强地活着?人生的意义到底在于什么?

22网络空间安全班的潘颢菘同学表示:仔细想想,真的已经挺长时间没有静下心来去读一读自己喜欢的书了。这次的实践活动是一个机会,让我重新感受到了阅读的快乐。原来书真的是有香味的,当指尖触及到纸张的细微纹路时,我的内心无比安宁与满足。

怎样讲好新时代“思政课”?就是要创新形式、善用资源、投入真情。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关系到思政课能否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组织、引导学生阅读、讨论,在思辨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培养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道德品质,引导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本文刊于2023年4月23日紫金山新闻,链接:

http://m.zjsnews.cn/news/5530418040333601972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