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金陵科技学院构建“七心”育人体系

供稿:江苏科技报    (2023/04/19 10:21:08)

(通讯员:梁咪咪 刘畅 记者:陶韬)4月7日,江苏省第二届高校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东南大学举行,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选送的动漫学院作品《只是世界尽头》荣获二等奖,涂振芬同学获“最佳女主角”称号。这是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小小成绩。一直以来,金科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构建了“全心育人、全员育心”具有金科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和谐发展。

据介绍,所谓“七心”育人体系是指,优化顶层设计,把握“心”动脉;重视专业提升,打造“心”队伍;做好基础建设,拓展“心”空间;发展课程建设,传播“心”知识;健全工作机制,把握“心”动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心”活动;强化关爱干预,做优“心”服务。

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心理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四级”心理健康教育预警网络。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专职教师4人,18个学院均设有学院心理辅导站及负责老师,另有7名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老师在中心担任兼职咨询师。

学校还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实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依托“今日校园--优课”平台自制五节心理健康教育微课,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其中《新生适应指南--大学生心理健康第一课》获江苏高校易班优质公开课二等奖。

为实现心理育人全员化全程化,学校建立“一生一档”心理动态档案,录入系统完成率100%。除了开展全体新生心理普测工作,还会定期开展摸排工作,严格执行“特殊学生半月报、关注学生月报制、突发事件随时报”制度,特别关注重点时段、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情况。

在疫情及特殊时间段,学校开通了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制定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近三年成功处理危机干预65起。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及团体辅导服务,个体咨询学年工作量300余人次,团体辅导工作量700余人。

本文刊于2023年4月14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12353/123042/133154-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