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重基础强创新,准毕业生成“香饽饽”

金陵科技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输出应用型人才

供稿:江苏科技报    (2023/03/15 16:10:48)

(通讯员:刘鹏)眼下,正值春季招聘黄金期,各高校都在积极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近日,记者从金陵科技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悉,该专业已有不少准毕业生获得了理想offer。凭借专业系统的理论培养、丰富的创新实践,该校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已成为软件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已经签约一家国企的2019级软件工程(嵌入式)2班的陈峻同学表示,在校期间可以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竞赛和项目,提升自己在求职中的竞争力,他曾获得江苏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JSCPC)铜牌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等竞赛奖项。

据悉,2011年,金陵科技学院开设软件工程专业,2020年该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的工程教育认证,并被遴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张燕是软件工程专业的负责人。她介绍,软件工程专业为提升学生双创能力设计了“一主导两结合三层次”的双创能力培养体系。“一主导”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在毕业要求中融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两结合”即设计课内外两结合的育人模式。学校根据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对学生培优的需求,围绕基本实践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创业、社会适应能力构建课内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同时设计课外实践活动体系协同培优。“三层次”即构建创新意识、创新实践、创业实践的三层次双创人才培养体系。第一层次是软件新技术与创新、软件工程经济学、软件项目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课程为重点的创新意识培养;第二层次是实践环节开放软件创新实验室、科技社团对学生研究创新能力进行培优;第三层次是通过国家级创客空间--创客汇、创客班平台引导学生创业实践。

软件工程学院的AC算法社是承上启下第二层次的代表,该社团的前身是2009年成立的JIT程序设计兴趣班,社团由专任教师管理,其学员已经从最初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到了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网络工程以及物联网专业,累计参与学生数500多名。AC算法社的负责教师吕艳琳说:“我们算法社对学生进行长期系统的算法训练和深入精进,训练时间除平时学期内的全天外,寒暑假也会安排统一的集训,多年来从未间断,我们也会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程序设计类竞赛来提高算法与编程能力。”据了解,近3年算法社先后在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获得4次团队赛铜奖,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获得2人次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其中一名同学取得全国排名第四的优异成绩,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获得3次个人赛一等奖。

2011年软件工程专业独立招生,系主任洪蕾副教授带领学生创建了软件创新工作室,2019年发展成为StackFarm软件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包含创客班和科技社。截至目前,实验室共培养双创学生200多名,在互联网+、挑战杯、软件杯等国家级大赛中获奖五十多项,省级各类奖项一百多项,实验室的学生成立创业公司3个,部分学生毕业后在字节跳动、百度、阿里等企业高质量就业,也有学生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我们在夯实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双创能力的培养,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秉承‘厚德兴业’的校训,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本,知行合一,重在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国际合作,为江苏的软件信息技术行业输出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张燕表示。

本文刊于2023年3月15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11346/121933/131844-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