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部南京金融文化著作出版,探寻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的南京金融

供稿:南京日报    (2022/10/17 15:26:39)

南京曾经诞生世界上票幅最大的纸币、中国引入保险观念的第一人来自南京……南京有着2500年建城史,历史积淀丰富,城市金融历史更是可圈可点。南京出版社新近推出《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全面梳理南京金融的历史脉络。这也是首部聚焦南京金融文化,系统、深入研究南京金融发展历程的专著。

填补空白  系统深入研究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

人口的聚集和城市的发展互为因果,南京滨江临海,历来商贾云集、金融活跃。

这里曾诞生了世界上票幅最大的纸币;中国引入保险观念的第一人也来自南京;根据2021年12月发布的第十三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南京金融业综合竞争力位列全省第一名、全国第八名,南京正在向全国重要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大步迈进……

南京金融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但此前却没有一部系统、深入研究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的著作。由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南京大学副教授孙武军、金陵科技学院李士华博士共同撰写的《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填补了这一空白。

《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从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的时空环境、禀赋优势谈起,通过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小微金融、金融合作、农村金融、商贸金融等专题,廓清南京金融历史脉络,为南京金融“编年史”增添浓墨重彩。

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在序言中评价说,作者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聚焦南京金融,着重挖掘南京金融业发展重要史料的同时,还分析了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金融发展的创新与成就,并探讨了建设全国重要金融中心的路径与策略,为南京金融未来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据记者了解,刘永彪于1988年研究生毕业后到中共中央党校工作,2004年起先后在南京高新区、南京证券、市金融办等单位担任领导职务。他曾在香港研修金融业务,先后在美国沃顿商学院、哈佛大学商学院进修学习,曾因《南京金融创新与发展》广受好评,并获得第十六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见证历史  票幅最大的纸币在南京诞生

顺着时间追溯,历史长河中的南京金融熠熠闪光、可圈可点。

比如从“金陵”之称由来,即可一窥南京城市金融的身影,而明朝沈万三在南京修筑聚宝门的故事,不但暗指南京是天下财物的汇聚集散之地,也反映着南京作为聚财之地即资金汇聚中心的历史地位。明初定都南京,更是给这座城市留下深深的金融烙印。

书中介绍,从明朝起,就出现了比较完整、详细记载南京城市金融活动的史料。明代南京在货币的铸造与流通领域,即占据着独特的地位。明洪武元年,明朝在各行省设宝泉局,与宝源局同铸“洪武通宝”币,并禁止私人铸币。有所不同的是,设在南京的宝源局属工部,而设在外省的宝泉局属户部。“据此推断,设在南京的宝源局,在铸币印钞的生产技术方面更加专业化。”到了洪武七年,明朝通行宝钞分为100文、200文、300文、400文、500文和一贯钞共六种。其中,一贯钞长约34厘米,宽约22厘米,是世界上票幅最大的纸币。

洪武八年,伴随着“大明宝钞”的正式发行,明朝重新统一了纸币的发行流通。宝钞发行期间,严禁金银流通,但铜钱仍可流通;洪武二十七年,铜钱禁用了,此时实行单一货币制度。直到英宗正统元年以后,废止纸币,白银才重新成为合法的货币。可以说,南京城见证了明代单一货币制度的设计和实施,见证了明朝纸币制度的推行和崩盘,也见证了明代银本位货币制度的重新确立。

作为明朝前期京城和明朝中后期的重要城市,南京城市的资金集散功能,催生出众多的金融机构,其中就包括发达的当铺业。据书中介绍,当时的当铺大多由私人经营,有些当铺由财物典当转变为经营吸收存款和货币兑换业务;后来,南京又出现了钱铺、银铺。其时,汇票、银票、钱票,成为明末开始使用的信用凭证或信用工具,基于其金融业务的成熟,南京的汇兑也领全国之先。“汇票、银票、钱票等可取银钱,相当于兑换券,既可以作为价值符号转移,又使兑换券具有纸币的性质,南京再次见证了明朝由白银本位货币向纸币回归的趋势。”

首开先河  洪仁玕在南京提出开办保险业

晚清时期,在“大力举办保险业”的救国主张下,外资和本国资本涉足保险业,南京保险业的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早在19世纪初,保险就进入中国,魏源在《海国图志》中介绍了世界各地人文、地理、历史,其中就谈到了“船担保”“宅担保”及“命担保”,即水险、火险和寿险三大“担保会”(保险公司)及其运作。后来,洪仁玕在其传世之作《资政新篇》“法法类”中提出了开办保险事业的观点,成为中国引入保险观念第一人。

比如书中称,凡屋宇、人命、货物、船等有防于水火者,都可以参加保险,投保方式是“先与保人议定,每年纳银若干”,即保险公司与保户可以经过协调达成协议。保险的赔偿方式则是“有失保人赔其所值,无失则赢其所奉”,以此体现保险权利义务的均等;使“失物不致尽亏”“若失命,则父母妻子有赖”等,则把保险的作用、功能和意义充分表达了出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源于商贸,而商贸的发展和发达则是以产业为基础的。从三国时期孙权在南京制造弓箭兵器,到代表着当时中国南方木匠的最高工艺水平,再到南京云锦,及至南京成为近代中国洋务运动的重要发源地城市、南京拥有了中国第一个铁路机车厂——浦镇车辆厂、新中国第一台收音机生产于南京无线电厂等,南京金融背后一直有着发达的产业为支撑。

新中国成立后,凭借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迸发的创新活力,南京金融迅速发展,南京一直是全国的重要金融城市之一。2021年,南京金融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占GDP比重为12.4%,金融业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同年发布的第十三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南京金融业综合竞争力位列江苏全省第一名,为南京金融历史留下熠熠生辉的一页。

本文刊于10月14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2-10/14/content_65_60776.htm?div=2

2022年9月29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94005299543243903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e5b2027f2c0a82217000z&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5940052995432439039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