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下好“三步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供稿:南京日报    (2021/06/28 12:31:23)

(作者 张远凤 刘鹏)自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金陵科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指导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加强顶层设计,下好“先手棋”

3月5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具体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学习教育上出实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校党委及时成立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同时担任组长、全体党员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的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迅速研究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高标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并紧密围绕“七专题一实践”,结合学校实际适时制定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宣传、专题研究、为师生办实事等一系列工作的细化落实工作方案,有节奏、有步骤、有重点地部署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范围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3月10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校党委书记陈小虎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动广大党员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好省市丰富的党史资源和红色基地,灵活运用各类学习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要力戒形式主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校长刘永彪在动员会议上指出,要细化实化具体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学出理论上的清醒,学出政治上的坚定,学出行动上的奋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落到工作实践中去,用工作实效书写学校实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学校利用遍布学校行政楼、教学楼、图书馆、学生餐厅等公共区域的30多块电子屏,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全天候播放红色记忆、先锋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微课等内容,同时在校报、校园网、官方微信上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打造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并及时将学校的重大活动、亮点特色等组稿在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开展立体、全面、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促使每一名师生主动学、用心学、常态学、随时随地学。

注重真学深悟,走好“关键棋”

党史学习教育南京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江苏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先后走进校园,市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赵一心围绕“学习党的历史、汲取奋进力量”,从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为什么学党史、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省委宣讲团成员、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菊香教授在题为《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宣讲报告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及怎样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两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卢传斌副教授表示,两场报告进一步强化了自己艰苦奋斗的决心,巩固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使命。

学校组建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名思政课教师构成,他们也都是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的成员。校党委宣讲团面向全校24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党史专题宣讲,号召全校师生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坚定不移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组织21位专业教师在校内开展了58场党史专题宣讲,让青年学生全面系统了解党的百年历程,勇担时代重任。

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书记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陈小虎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他围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深刻体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等五个方面,领学了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英勇牺牲和无私奉献的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他寄语青年学生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理想信仰,练就过硬本领,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校党委书记陈小虎领学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带领大家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党史中汲取真理力量,强化责任担当。校长刘永彪以《走好新阶段“赶考”路 做好新时代“答卷”人》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认为,学党史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角色观,把自己摆进去,把学校摆进去,全校上下务必要保持昂扬向上的干事风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体干部要学在先、学扎实,学得更深更透,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更要学史力行,干实事、开新局,冲在先、做在前,为学校事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组织学习江苏党史,邀请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教授作《淮海战役中的红色特工》的辅导报告,让中心组成员全面了解淮海战役中隐蔽战线上红色特工的英雄事迹,用“为民靠民、善谋善战”的淮海战役精神激励自己为党和国家奉献一生。

为了进一步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校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将5月作为办实事集中调研月。校领导和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一线察实情,共找准查实147项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并认真研究,制定有效举措。教师们希望有更好的科研工作条件,学校便积极与南京市科学技术局进行对接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更多科研平台;学生们希望提高校内事务办理效率,学校便专门建立“一站式”学生事务发展中心,统一高效办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可能涉及的所有相关事务;毕业生希望可以在就业上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学校便组织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邀请81家校友企业进校招聘,总共提供了2400多个招聘岗位。自“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已先后解决了多件基层的困难事和师生的烦心事,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迅速全校铺开,弈活“全盘棋”

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坚持“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举办“永远跟党走,唱响新征程”大合唱比赛,围绕喜迎建党100周年,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各二级学院精选颂歌、认真准备、积极参赛,《保卫黄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首首经典颂歌抒发了师生们对党和国家的诚挚热爱,也让师生们在演唱时真切地感受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和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

学校每月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作国旗下讲话,希望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早立鸿鹄之志,涵育家国情怀。商学院学生党员邵颖琛表示,升国旗仪式再次激发了自己的爱国之情。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贺敬之的这首《回延安》总是会让人心潮澎湃。5月中旬,学校党委组织部分处级干部来到延安培训学院开展党性修养履职能力专题培训。大家在巍巍宝塔山下,重温入党誓词;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从一张张画卷、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文物中体味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业艰辛;在鲁艺旧址,了解了六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和重要现实意义;在梁家河,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领悟这个小村庄里的大学问。学员们还来到抗日红军大学旧址、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刘志丹烈士陵园,聆听了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在红都保安的革命故事以及刘志丹将军的革命事迹。大家表示,延安之行让自己充分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共产党就是为天下百姓谋福利的,我要时刻倾听国家的召唤!”今年春天,学校原创红色话剧《红色特工冷少农》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上演,这部话剧取材于中共地下党员冷少农的革命故事,讲述了冷少农为党传递情报到壮烈牺牲的经历。话剧饱满的人物形象、丰富的情感叙事、精彩的故事演绎让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深刻感受到冷少农为国为民尽应尽之力的家国情怀。

《红色特工冷少农》公演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学校特别邀请冷少农的长孙冷启中从贵州来到南京,为学生现场讲授微党课。冷启中深情讲述了“我爷爷”的革命故事,并寄语青年学子要从革命先烈的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对民族和国家忠贞不渝的热爱,用自己所学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活动当天,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指导组和市委教育工委第十指导组来校指导,并表示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有实招、有特色、有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溧水李巷开展体验式实践教学,参与教学的师生先后参观了抗日战争收藏馆、苏南新四军廉政教育馆、陈毅旧居等。弥足珍贵的展品、褪色发黄的照片、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学生到高淳新四军纪念馆学党史,了解新四军开辟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全过程,并在印有“新四军军歌”和“新四军铁军精神”的牌匾前感受铁军精神,触摸着那段战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人文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光影传情,红色百年”配音秀比赛,学生们选取了反映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影片进行配音,以饱满的情感诠释对影片的理解。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刘婉琪同学在比赛中为影片《建党伟业》配音,她说,配音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代入感的过程,自己仿佛看见了嘉兴南湖上点燃的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坚强热烈又孕育新生。

外国语学院鼓励学生利用节假日时间在家乡开展“寻访百年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学生们先后走进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南通白雅雨烈士墓等红色基地,感受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用革命先烈精神鼓舞自己一路向前。学生党员黄纯表示,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将革命精神世代传承下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学生开展“北斗”定向越野比赛。参赛学生根据北斗提供的经纬度坐标点到达指定任务点,并在任务点接受“四史”知识答题,题目设置将北斗相关的知识作为重点,如北斗的建设原则、系统组成、主要用途等。比赛指导老师叶晴说,随着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开通,北斗实现了从“中国奇迹”到“中国分享”,这是一代代科研工作者殚精竭虑、默默奉献的结果,举办这样的比赛,可以让青年学生边赛边学,踏上科技报国之路。

学习党史问初心,传承精神再出发。金陵科技学院将继续坚持立足实际、学用结合、守正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青年师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响应时代召唤,厚植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刊于2021年6月28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1-06/28/content_67_27407.htm?div=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