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在熙南里 “纸墨时光”中传承古籍修复技艺

供稿:新华网    (2021/04/27 08:34:35)

(通讯员 高欢欢 刘鹏 记者 裘丽)近日,借着世界读书日的契机,南京市熙南里街区以“纸墨时光”为主题推出了首届读书节,金陵科技学院古典文献学(古籍修复)专业的11名同学来到这里,进行古籍修复和拓片的全流程展示。

古籍修复的过程由拆书、揭页、清灰、修补和装订等步骤组成,每个步骤由两位同学合作展示,让遍布虫洞的古籍书页焕发了新生,引得很多过路行人驻足观看。

拓片展示的是对秦汉时期瓦当的拓印,同学们在陶片上敲敲打打,勾勒出瓦当上的花纹和文字。拓片区还迎来了许多小小学员,同学们让他们亲自体验,增强了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

游客还可以亲自体验木版水印、金石传拓、雕版印刷等非遗修复技艺。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古籍展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古籍的保护中来,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古籍之美,品味传统文化之魅力。活动也得到了金陵刻经处和文物局等部门的教导。

卷帙浩繁的典籍文献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载的见证,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历经岁月,它们中的许多已经严重破损、脆弱不堪,是修复师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呵护与坚守,让它们获得新生。古籍修复的同学们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也能拯救更多的古籍。

本文刊于2021年4月26日新华网,链接:

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f8cbcf51-3b43-4d62-94d4-c725f245073e&share_device_token=14F9B27C-A765-42FF-BD82-AF760E96F2C3&share_time=1619409934383&share_type=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