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监测江豚活动、随时等候召唤 金科院活跃着一批护豚志愿者

供稿:龙虎网    (2021/03/12 14:41:14)

(通讯员 郭晓 记者 谈洁)南京是全国唯一在城市中心江段有长江江豚稳定栖息的城市。身为南京的大学生,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的“护豚使者”用实际行动为生活在这里的长江江豚保护贡献了别样的青春力量。近日,30名学生被南京江豚保护协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脑袋钝圆、生性活泼、嘴角上翘……长江江豚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微笑精灵”。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长江唯一的大型旗舰物种,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晴雨表。

自2017年起,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协助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开展了种类多样的“护豚行动”。“作为‘宁小豚’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活跃分子,金科院‘护豚小分队’随时等候召唤。”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吉介绍。隶属于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山码头水域设立了江豚观测点。3年多来,在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的组织下,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在中山码头参与了40场左右的江豚观测活动。

望远镜、拍照设备、数据记录表……每次观测,志愿者们都会“全副武装”。除了天气情况、游动方向、年龄组成、离岸距离等信息外,志愿者们还要对船只数量等水域的航运情况进行严格观测与统计。“江豚是一种很活泼的鲸类,常在水中侧游、翻滚,游曳不休。”来自金陵科技学院18级动物科学专业的陆牡龙向记者展示他拍下的江豚视频。初入大学时,陆牡龙就加入了动物保护协会。如今,作为协会出勤率最高的观测志愿者,陆牡龙用行动诠释了他对江豚保护的热爱。

“长江江豚10月生产,每胎产1仔”“如果即将发生大风天气,江豚的呼吸频率就会加快”“它们的体长一般在1.2米左右,最长的可达1.9米”……中山码头的过江游轮上,志愿者们还负责向乘客们宣讲,派发主题传单,展示江豚模型。“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江豚的生活习性及生存状况,提高对江豚保护的科学认识。”宣传组负责人王帅威说。

本文刊于2021年3月18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1-03/18/content_61_20513.htm?div=2

本文刊于2021年3月12日龙虎网,链接:

http://news.longhoo.net/2021/njxw_0312/472468.html

2021年3月12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9204432/rmh19204432

2021年3月12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202103/t20210312_7008436.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