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泥塑“捏”出趣味年俗 金科院学生泥塑作品亮相明孝陵

供稿:南京日报    (2021/01/21 08:28:43)

(通讯员 韩旭 王健华 记者 谈洁)在中国人的新年里,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民俗传统。每到过年,那些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就会一一被人们拾起,许多沉寂在生活深处的春节记忆也被重温、被唤醒、被放大。对于一些久远的传统民间艺术,过年便意味着它们的一次华丽绽放。在辞别庚子旧岁、迎来辛丑新年之际,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的学生以一组泥塑作品以期在洞达春节礼俗之内涵、会意华夏文明之精髓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昨天,该作品在明孝陵博物馆展出。

据介绍,该系列泥塑作品主题为《朱叭叭过大年——新春民俗文化展》,主题包括《过年除夕》 《守岁迎新》《牛年进财》《青奇初人》《团圆观灯》等。“泥塑作为一种立体记忆,对我来说,泥塑是有生命、有温度的,它是活着的民间艺术形式。就像过年各家各户走亲戚一样,泥塑也一起走入千家万户。”学生作品指导老师,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王佳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泥塑艺术也在创新发展,泥塑不仅是年的一种符号,也承载着自身的文化传播功能。”

本文刊于2021年1月21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1-01/21/content_59_16905.htm?div=3

2021年1月19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8182486/rmh18182486

2021年1月20日龙虎网,链接:

http://news.longhoo.net/2021/shxw_0120/462988.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