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慧农业让“手机种田”不是梦

供稿:江苏科技报    (2019/02/26 14:54:40)

本报讯(通讯员刘鹏孙嫣 记者陶韬)当崭新的物联网技术与传统的农业生产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金陵科技学院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江煜博士为江宁区湖熟街道农民进行的一场物联网技术培训,向人们展示了如何利用物联网技术“手机种田”。

“以往种田都需要提前去看看农田的湿度,了解下近几天的气候,现在都不用往外跑了,坐家里看看手机就行。”湖熟街道祥鹏家庭农场主魏祥鹏告诉记者。

江煜负责的南京市农业科技产学研项目——“种植业(水稻)物联网养护系统构建技术示范应用”,能够通过物联网对稻田的种植环境实现精确的监测,该系统通过在稻田中布设水稻—大气土壤信息无线感知节点和摄像机视频3 6 0 °监控,实时获取温湿度、光照度、土壤水分等指标,并将采集的数据传输至系统后台,农民通过信息终端即可获取数据并准备相应的农业生产。

不仅在农业生产的准备阶段,在作物生长过程中农民同样可以实现“手机种田”,据江煜介绍,他们在湖熟街道两块5 0 亩试验田中搭建智能虫情监测设备,并利用4 G 移动无线网络,可以实现对水稻生长过程中虫情的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并将数据实时传送至物联网服务平台,形成专家数据库,农民可以通过手机来查看专家意见,及时采取虫情防治措施。

据当地农民预估,利用物联网技术来种田,今年丰收时每亩水稻较往年可增产2 0 0 斤,产量共增加2 0 0 0 0 斤。

本文刊于2019年1月24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40/625/1969-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