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院:智能小药箱,打通急救“最后一公里”

供稿:新华日报    (2018/10/23 08:44:42)

金科院:智能小药箱,打通急救最后一公里

在突发紧急医疗救治过程中,如何建立一个科学、专业、智能、规范的急救医疗体系已逐渐成为当下热门的话题。而院前急救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2018“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上,金陵科技学院智控学院学生刘权、莫天奇、仲奕、袁林的参赛项目《基于卫星定位的户外智能急救医药箱》实现了远程查看医药箱药品配置、共享使用和智能管理医药箱等多种功能,极大地提高了院前急救的抢救成功率。该项目获得了华东赛区一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刘权同学介绍说,该急救医药箱内部集成了GPS模块,用户可以实时访问医药箱的地图页面,并获取离自己最近的智能急救医药箱所在位置。当到达急救医药箱位置范围内时,用户可以使用医药箱中的药品,并在网页上修改已使用药品的数量。管理员可通过RFID技术(无线射频识别通信技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用于控制、检测和跟踪物体),远程查看急救医药箱中药品的配置,并将带有 RFID 标签的药品靠近医药箱的 RFID 阅读器,快速添加、更新医药箱中药品的配置。在此基础上,该急救医药箱还可以添加呼叫附近医护人员、自动计算药品使用情况等功能,相比传统急救箱而言更加智能高效。

“远程医疗是未来医疗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我国智能医疗仍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智能急救医药箱作为院前急救的必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智能医疗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充分运用当下热门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大大提高院前抢救的成功率,对推进智能化医疗服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指导老师吴有龙说。

2018“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大赛旨在促进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生面向社会实际需要,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并针对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为创业人才提供创业平台。大赛共吸引包括火箭军工程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内的350余所学校、800余支队伍参赛。

金科院智控学院努力发挥自动化、物联网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专业优势,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智能”特色,切实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院坚持“知行合一”教学模式,从开放实验、学科竞赛、参与项目等途径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拥有“i520 MAKER”创客虚拟班、“工业智能应用”创客虚拟班,抓牢第二课堂,促进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近年来,学院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参加国家、省市级别的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约90项。 孙 嫣

本文刊于20181023日《新华日报》第16版“教育版”,链接:

http://xh.xhby.net/mp3/pc/c/201810/23/c546999.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