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院:深化合作深耕品牌科技体制改革显特色

供稿:新华日报    (2018/04/20 09:22:39)

金科院:深化合作深耕品牌科技体制改革显特色

金陵科技学院通过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科技合作体制机制,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并形成品牌效应,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4所在宁高校共同被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遴选为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三权”改革试点单位。

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创新科技合作体制机制

金科院高度重视校地互动,大力实践“南京化战略”,主动推进所有学科专业对接融入南京市域产业链与创新链。学校与市科委、市农委、市经信委等签约共同推进产业行业技术创新,成立工程技术中心等技术开发与转化平台;与多个区级政府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区,推进人才、科技等资源与产业集中区资源有效对接、融合;与在宁行业重点企业合作共建了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的技术创新平台49个,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学校借力国家科研力量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2014年与中科院软件所合作共建的南京软件研究院在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领域的研发创新已经进入行业前沿。学校还立足深度产教融合服务南京产业发展需求,先后引入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罗克韦尔公司等跨国公司来校共建智能化、自动化实验室,有效促进企业各类项目工程师与学校师生开展互动交流和培训合作。

搭建平台理顺制度

协同推进知识产权提速提质

金科院构建“三位一体”知识产权工作平台,有效集成专利研究与服务。其中,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学术研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咨询等工作,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南京市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已举办了20多期企业家培训班、讲座和沙龙,累计培训学员1100余名,收到业界广泛关注;金科院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知识产权交易、供需对接、技术项目产业化等服务,有效提高与技术交易相关资源的利用率及科技成果转化率。

金科院用激励政策促专利结构优化,学校将师生职务发明成果转化收益的95%分配给取得该项成果的主要科技人员及其团队,并将教师的科技成果产出与转移转化情况直接与其职称评定、待遇提升紧密挂钩,有效推动专利受理与授权数迅速增长并促进专利结构的优化和质量的提升。近三年来专利授权数趋于稳定、结构不断优化,累计授权数达到1680,其中发明专利242件,专利授权数连续三年排在全省高校前列。

整合资源优化布局

不断探索技术转移新模式

学校通过强化省级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加速科技对接产业,“金陵科技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积极推动学校与各区(园区)开展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转移及产业化。同时加快大学科技园建设,通过优化“一园四区”整体布局为科技成果产业化铺就道路。其中,江宁园区为学校科研机构提供创新创业服务;江宁科技园和白下园区将为孵化企业提供不少于7000平方米场地;高淳园区与国家印刷及办公自动化消耗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就共建园区打印复印机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

2016年,“金科创客汇”成为南京首个国家级高校大学生众创空间。创客汇为学生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扶持、知识产权、法务咨询、投融资及市场拓展等各类服务,有效提高创客(团队)的成活率。学校与南京紫金科技创业投资公司、江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合作成立的“众创空间”天使投资基金达到500余万元。目前常驻学生创业项目达到55个。 韩 旭

本文刊于2018419日《新华日报》教育版,链接:

http://xh.xhby.net/mp3/pc/c/201804/19/c470213.html

交汇点链接:

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1312/bclaECrKrQY7EUYr/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201804/t20180419_5307301.shtml

新浪网链接:

http://news.sina.com.cn/o/2018-04-19/doc-ifzfkmth675695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