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4/03/29 16:43:47)

3月29日上午,我校在科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从来教授应邀作“新质生产力”专题辅导报告。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刘志远主持。

会上,刘志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嘱托和工作要求: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范从来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运用大量鲜活的案例,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重点围绕《范式变革与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作了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技术革命性突破”催生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迫切性、范式变革推进新质生产力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他指出,由“体力生产力的提升”走向“脑力生产力的提升”的技术革命性突破催生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对技术革命性突破催生新生产力的战略性判断。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他认为,开源范式提升生产力有三种机制,即迭代创新机制、成本效率机制、灵活定制机制。

刘志远在小结讲话中指出,范从来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系统全面,对我们加深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具有非常好的辅导作用,也对我们思考如何在新质生产力发展背景下做好学校工作具有很大启发。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断,为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他要求全校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思考高等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南京新篇章进程中,牢牢把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充分展现高等学校的新担当新作为。

(通讯员: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