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03/18 20:10:54)

3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志远、党委副书记单晓峰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单晓峰主持。

会上,大家集体重温了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刘志远在讲话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学校隆重举办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是我校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再动员再推进。全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思想教育主阵地建设。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属性,坚决维护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对标《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积极推动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二要践行“六要”要求,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整体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有、人格要正”六项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做到“四有好老师”的基础上,对照总书记的“六要”要求,对照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对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不断强化主体意识,加强学习,在坚定理想信念和提高综合素质上下深功夫,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度抓好自身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理论研究,围绕社会热难点问题及学生的疑问做好教学研究、开展教学实践,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三要对标“八个相统一”,持续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把“八个相统一”贯彻到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当中,持续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用好社会资源、南京红色资源、网络数字资源等,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切实提升教学质量。要继续上好“行走的思政课”,带领学生走进展馆、企业、社区、乡村,建设“思政大课堂”、搭建“思政大平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刘志远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优化“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构建五育并举的大思政格局,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协同联动形成合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贡献。

(通讯员:胡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