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组织召开“深化产教融合育时代新人”工作交流会

供稿:教务处    (2023/11/13 08:31:12)

11月10日,我校在科技楼报告厅组织召开了“深化产教融合育时代新人”工作交流会。校长刘永彪,副校长张燕,副校长顾晓燕,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教学副院长,校级及以上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基地)负责人及主要团队成员,校级及以上产教融合专业(课程)负责人及主要团队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顾晓燕主持。

“产教融合育时代新人”工作交流会现场

会议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请全国知名高等教育管理专家、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史国栋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进一步助力产教融合高质量、激活学校发展新动能。刘永彪为史国栋教授颁发聘书。

学校聘任史国栋教授为客座教授

史国栋教授从现代产业学院的逻辑起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内涵、产业学院建设拟解决的问题、现代产业学院问题解决方案分享等方面作了题为《国家现代产业学院的逻辑起点与建设实践》的精彩报告。他指出,产业学院作为一种新型产教深度融合的组织形态,是产业需求的抓手、技术创新的联盟、产业信息的基站、产业人才的枢纽,既是办学模式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校企深度融合模式的创新,也是一种教育组织和管理模式的创新。要在产业和教育双重逻辑概念下,厘清并界定产业学院的建设模式,紧扣国家战略方向,服务区域重点产业,着重解决产教融合、学生职业能力欠缺等难题。他认为,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应当寻找到政府、企业、学校等不同角色之间的诉求共同点,互利互惠,形成现代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的独特模式,并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推动现代大学建设,多方合作培养出高质量创新人才,以真正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三链”融通。

会议邀请史国栋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上,史国栋教授和与会人员交流了产业学院的建设缘起、实践经验、面临困境以及应对举措等内容。与会教师代表结合自身产教融合工作实践,谈认识、讲体会、提疑惑,与史国栋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气氛友好、热烈。

会议交流现场

会谈过程中,刘永彪再次感谢史国栋教授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指导与帮助,恳请他能够在我校今后的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继续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助推我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他指出,全校要重视产教融合育人工作,要主动面向区域、行业、产业办学,深入推进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产教融合重点基地等项目建设。一要以项目赋能,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充分梳理现有产教融合相关项目建设情况,总结优秀经验,发挥“头雁效应”,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为导向,不断提升专业与产业需求的匹配度。二要以机制赋能,加深学校与企业融合度。针对产教融合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研究创新激励机制与举措,切实找到校企发展共生点,吸引更多头部企业参与共建。三要以培养赋能,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将职业发展要求从教学形式、教学内容上加以落实,不断促进教学各环节中产业先进元素从“参与”转向“融入”,从“融入”转向“融合”。

(通讯员: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