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课程思政学术报告会

供稿:教务处    (2023/11/07 18:09:25)

11月6日下午,我校在科技楼报告厅举办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课程思政学术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校思政教学名师,各类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顾晓燕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聘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正校级)王尧教授为学校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客座教授,校长刘永彪代表学校为王尧教授颁发聘书。

王尧教授以《课程思政—何位,何谓,何为》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和“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等精神,特别是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师们普遍感到困惑的问题,对课程思政概念的内涵、外延和重要意义做了深入的阐释。报告分析了“课程育人之缺位”现象,强调做好课程思政要提升对教学学术性的认识,抓住教师要有“思想”这个关键点,结合不同的课程,深挖思政元素,恰当融入教学,将思政元素与知识内容有效融合。王尧教授结合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通过生动具体的事例将课程思政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方面如何有效发挥协同育人作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给予与会教师有效的指导。

刘永彪对王尧教授对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结合报告内容和学校实际,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加强协同配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引智助力再提效。要积极引进校外名家大家加盟我校,传经送宝、指导交流,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产出高质量思政教学科研成果,践行“培根铸魂”职责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能力本领再提升。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思政育人本领,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思政课程的教学成效。他强调,课程思政承担着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重要作用,是“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坚守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推动学校课程思政研究取得新突破,铸魂育人取得新成效。

会上,校领导为获得2023年度校级“思政课程教学名师”和“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的10位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议现场

校长刘永彪为王尧教授颁发聘书

王尧教授作课程思政学术报告

校领导为思政教学名师颁奖

(通讯员:刘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