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23年度劳动教育研讨交流

供稿:教务处    (2023/10/17 20:32:00)

10月17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2023年度劳动教育交流研讨会。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教师代表、专业劳动实践课程教师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顾晓燕主持。

教务处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金陵科技学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汇报了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学生工作处汇报了学校《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教学开展总体情况。人文学院、软件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动物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等学院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了所在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就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资源、丰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形式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顾晓燕指出,劳动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要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理论教学的实效性和实践教学的适用性,能够根据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教育,不断丰富大学生劳动教育内容和形式,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二是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劳动教育实施路径,积极开展和生活劳动相结合、专业实践相结合、创新创业相结合、公益志愿服务相结合、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建设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三是要着力提升学生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鼓励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红色革命文化基地、走进企业生产车间等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通讯员:刘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