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承中华文脉 保护古籍文献

“古籍保护课程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圆满举行

供稿:图书馆    (2023/09/22 12:29:37)

近日,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等单位在省内高校开展“古籍保护课程进校园”系列活动,9月21日,以“文脉江苏 薪火相传”为主题的金陵科技学院专场在江宁校区图书馆举行。校长刘永彪、纪委书记王延光及图书馆、人文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张鸿雁教授到场指导。活动由人文学院葛怀东副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通过古籍保护、版本鉴定、文献常识、地方文脉、古籍展览、修复演示、互动体验几大板块,结合古籍的装帧形式,对古籍修复每个环节进行了展示,活动案例丰富,穿越书籍的发展历程,探寻古籍在漫长岁月中的变迁,呈现了一代又一代人对古籍文献的精心保护和作出的重要贡献,让师生逐渐了解到古籍的文物价值、文献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等,也激发了大家对古籍的兴趣,感悟到经典古籍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和传承文脉的重大意义。

刘永彪勉励古籍工作者担当好文化传承发展的使命,更好地助力古籍文献保护与整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引导师生做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古籍保护课程进校园”系列活动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办,我校承办,旨在保护古籍,传承经典,增强文化自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我校古籍修复专业在古籍保护领域十年深耕,将继续勇敢肩负起传承文脉的使命,扎实做好薪火相传的事业。

(通讯员:马其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