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23年度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供稿: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3/09/19 09:45:20)

9月15日下午,我校在3号科技楼110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刘永彪,副校长张燕、顾晓燕、叶智锐出席会议。省、市重点学科和部分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归属学院院长,教务处、人力资源处、科技处和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叶智锐主持。

会上,城乡规划学、软件工程、园艺学、工商管理、设计学等5个省级重点学科,15个市级重点学科以及2个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分别从学科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建议等方面做了汇报。

刘永彪肯定了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学科结构不断优化,内涵建设不断增强,助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照同类兄弟高校,我们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站在新的起点,他对学科建设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谋划深远。要把握国家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的契机,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厘清下一步学校学科专业调整思路。二是明确方向,凝练特色。要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强化优势特色,聚焦服务国家及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特需急需产业需求,对标对表国家新一轮学科评估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成效和学科核心竞争力。三是助力学位点,携手共进步。要通过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学位点结构布局,以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为抓手,以学科团队建设为载体,吸引更多师生参与到学位点建设中来,争取在这一轮的竞争中获批更多的硕士点。

刘永彪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关乎学校发展大局,各单位和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学科建设扫清障碍、解决难题,同心协力把学科建设工作抓实抓好,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成效,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学科支撑和服务力量。

4C8F1

(通讯员:刘南 邹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