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推动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

供稿:教务处    (2023/06/01 08:17:20)

5月31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40会议室召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推动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顾晓燕主持,部分二级学院(部)院长、副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等问题,结合各自学院、部门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就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传统专业转型升级、课程内容动态更新、队伍体制机制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相关举措、成效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意见建议。

顾晓燕对各院(部)、部门推动自主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效和思考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各院(部)、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性,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新时代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金科“人才标签”。她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各课程要善于运用“大人网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拓展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突出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结合,体现出课程建设的前沿性和时代性。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各学院要主动对接国家、省、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主动对接“数字化+”,按照“四新”建设要求,坚持“优势专业打造品牌、传统专业改造升级、‘红灯’专业预警撤销”思路,科学合理做好专业建设的“加减法”。创新是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各学院(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大胆改革、找准特色,切实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积极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协同育人联盟,促进学科链、专业链、人才链与科技链、产业链、创新链有益互动,有效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通讯员:刘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