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聚焦铸魂育人,彰显思想伟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师德专题报告

供稿: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    (2020/10/14 18:39:57)

10月14日上午,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师德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刘永彪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新进青年教师和部分学院教师代表近3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徐川围绕“聚焦铸魂育人,彰显思想伟力——谈谈思政工作怎么做?”主题,首先分享了今年3月18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心得体会。他以“幸福与振奋”“问题与责任”概括了作为受邀代表参加座谈会的感受。他认为,座谈会的召开既标志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入一个前所未有好时代,同时也从侧面催人反思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接着,徐川以“川流不息思政工作体系”归纳了其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真情真心真知真招。他总结为“八个一系列”:一系列工作品牌、一系列著作读物、一系列思政视频、一系列工作方法、一系列理论成果、一系列宣讲品牌、一系列社会影响、一系列未来规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视角解剖、多层次谋划、多渠道拓展才能取得实质进展。最后,徐川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保障等四个方面,整体阐述了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应循路径。

报告过程中,徐川金句频频,直抵人心,场下掌声连连,回应不断。徐川加入自己的观察和思考,结合青年人的成长成才,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生动鲜活,精彩有趣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为大家提供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视角,在娓娓道来中彰显智慧、予人启迪。

刘永彪在报告会上作总结讲话。刘永彪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政教育的精彩,绝非仅仅是一个教学技法问题,它更是理想信念、理论素养、育人情怀的综合体现。徐川教授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杰出代表、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先进典型,是高校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习的榜样,能邀请到徐川教授来校作专场报告,是为我校教职工带来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对进一步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永彪说,徐川教授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案例、幽默的语言既深刻阐释了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又细致周到地给出了聚焦铸魂育人、彰显思想伟力的实践路径,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借鉴。

刘永彪强调,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大家要时刻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育人是第一责任”,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希望,全校教职工要切实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以高尚的师德引领扎实的行动,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讯员: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