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心育人育才 全力服务南京 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2/09/30 11:13:17)

9月29日,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开幕。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勇,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换届工作第一督导组组长、扬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姚冠新,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张惠民出席开幕式。来自全校各院(部)、部门的196名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离任校领导、非党代表的处级党员干部、党外处级及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校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和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列席。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刘志远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心育人育才,全力服务南京,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谋划未来五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永彪致开幕词。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我校加快建设江苏一流、国内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这是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通过此次大会,全校师生员工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学校早日建成江苏一流、国内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接续奋斗,创造出新的更大的辉煌。

校工会主席、妇联主席陆国晓代表群团组织致贺词。她表示,学校各级群团组织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广大师生员工,用科学务实的行动、无私奉献的坚守、顽强拼搏的韧劲,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民主同盟金陵科技学院支部主委苏慧代表民主党派致贺词。她表示,学校各民主党派将与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党委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认真履行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责,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更上层楼。

陈勇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金陵科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南京沃土,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为南京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五年是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重要阶段,对各类人才的渴求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加迫切,学校要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他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校党委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强化政治引领,扛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责、抓好工作。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在铸魂育人上用心用情,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用活南京丰富的党史资源,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挥好高校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功能,扛起高校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三要坚持内涵发展,在改革创新上勇于探索,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要紧跟时代发展,紧盯科技创新,继续发扬校城融合、产教融合的优势,深化与省属高校的互动交流,统筹谋划人才队伍建设,努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四要发挥特色优势,在服务大局上更加有为,努力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要坚持立足南京、融入南京、服务南京,加强智库建设,加强科研攻关,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校党委书记刘志远代表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心育人育才 全力服务南京 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报告由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未来五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重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四部分组成。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事业发展稳中快进,立德树人成效明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硕士培养体系初步形成,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协同发展活力不断迸发,服务地方能力持续增强,条件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党建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报告用“六个坚持”凝练了五年奋力拼搏取得的成功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依靠师生,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内涵发展,坚持开放办学。

报告指出,在新的世情、国情和时代背景下,学校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一是新时代党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赋予学校新使命;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带来学校发展新挑战;三是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指引学校发展新方向;四是省市发展新目标对学校发展提出新要求。学校接续奋斗的目标是建成江苏一流、国内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更好更快地实现这一目标将分“三步走”:到2025年,进入江苏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行列;到2027年,形成设置大学所需学科专业布局;到2030年,基本达到设置大学关键指标条件要求。

报告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守正创新,深化“两个定位”,落实“四项任务”,实现“六个提升”,显著提高办学水平,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深化“两个定位”即:突出应用,彰显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特色;深耕地方,彰显城市型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落实“四项任务”即高质量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高水平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高标准达到大学设置关键指标,高品质服务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六个提升”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成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服务南京广度深度。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速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要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加速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四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速产出标志性科技成果;五要提高特色发展能力,加速提升服务南京贡献度;六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速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七要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加速提高管理制度化水平;八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加速扩大学校综合影响力。

报告强调,实现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党的思想建设,科学规范推进党的组织建设,驰而不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深化党的制度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党始终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更好地担负起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时代重任。

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讨论了“两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酝酿了“两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和监票人建议名单。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刘志远、刘永彪一起到各代表团看望与会代表。

29日下午的闭幕式上,刘志远致闭幕词。他代表新一届党委领导集体向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学校大力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对学校的建设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必将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他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共同书写金科院更加辉煌的明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激昂的《国际歌》中圆满闭幕。

随后,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纪委书记、副书记。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党委常委,党委书记、副书记,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

9月28日,按相关工作要求,学校召开了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听取了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情况报告、大会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建议名单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并组织全体代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通讯员: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