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2/06/24 18:34:13)

6月24日上午,我校在科技楼报告厅举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张建航应邀作专题辅导讲座,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各院(部)党政负责人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学习由校党委书记陈小虎主持。

学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永祥传达了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王强通报了我校网络安全相关情况。

张建航以详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重点围绕“高校如何提高网络安全工作水平”作学习辅导讲座,并就做好我校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提出六点建议:一要加大对网络安全人员、技术和装备的投入;二要加强对第三方公司的监管;三要禁止敏感数据在网络传播;四要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五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网络安全主管部门的联系;六要全面彻底清查本单位内部网站系统后台管理登录名和密码,杜绝弱口令问题。

陈小虎在交流发言中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谈了自己的学习思考。他认为,要把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之魂,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之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之核,把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培养时代新人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之本,把打造高素质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之力。

校长刘永彪围绕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构建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综合体系;二要深化过程治理,提升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综合能力,重点提升预防能力、强化引领能力、提高处置能力;三要提高组织保障、强化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科技力量;四要坚持学用结合,提升网络意识形态治理能力水平。

陈小虎在小结讲话中指出,张建航队长的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对我校提高网络安全工作水平给予了非常专业且富有针对性的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我校领导干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尤其是网络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他强调,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意识形态安全无小事,我们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时刻绷紧这根弦,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航标,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要严把关键环节,紧扣工作重点,推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硬任务攻坚落实;四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构建网络安全线上线下防护网。

(通讯员: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