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建设工作研讨会

供稿:教务处    (2020/11/06 15:01:46)

11月5日上午,我校在江宁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建设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冯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各院(部)主要负责人,各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标准负责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冯年华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文件精神内涵,并就当前课程思政开展情况作了介绍。

参会人员以我校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标准为例,对课程思政建设标准进行了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广东副教授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二者关系着手,认为要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需重新审视“育德”和“育才”的关系,树立大思政的观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娜副教授认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辅相成,要实现二者同向同行必须有制度化的设计,通过共建、共学、共享来实现同频共振。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维东副教授认为,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性引领,马院教师与其他学院专业课教师群策群力是有效途径。

人文学院陈玲玲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的建设历程、建设现状、建设计划,阐述了旅游管理的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情况。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志国副教授介绍了学院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方面做的努力和探索,并介绍了学院在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教材建设、评价标准与体系等方面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冯年华做总结讲话,他对发言代表们的观念和做法给予肯定,并就学校下一步稳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从概念上明晰两者的辩证关系;二是要确立同向同行的共同体意识;三是要明确同向同行的内涵;四是要增强同向同行的文化认同;五是要创新同向同行的方式方法。他指出,不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可以进一步启发专业教师从事思政教育的思想,提升他们的思政素质,提高他们的思政教育能力,为我校建设一批专业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他希望,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逐步建构具有我校特色的“四元协同、五向共建、十措并举”的课程思政建设系统,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能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冯年华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广东副教授作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娜副教授作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维东副教授作交流发言

人文学院陈玲玲教授作交流发言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志国副教授作交流发言

(通讯员:董赟 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