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供稿:教务处    (2020/11/04 15:16:52)

11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我校在科技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长刘永彪、副校长冯年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科院系负责同志及骨干教师等近50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要负责同志、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文科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及全国130余所高校负责同志和文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指出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建设担负着培育时代新人、提升国家形象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他强调,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理论的创新者、中国未来的开创者。

会上,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宣读《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共识、遵循和任务,即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之路,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等9位专家围绕各文科类学科领域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通讯员: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