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2020级新生顺利入学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2020/10/12 16:39:22)

我校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于10月11日顺利完成。报到期间,校长刘永彪,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纪委书记丁鹏、副校长高永祥等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江宁、幕府两校区检查指导新生入学报到工作,详细了解各学院新生报到情况,并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们。

在新生入学之前,我校各部门协同合作,对迎新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先后完成了迎新系统、教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完成了学生报到系统和校门、宿舍门禁系统的对接,更新了财务缴费模式;升级改造了江宁校区北区食堂、幕府校区食堂环境,切实保障2020级新生入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我校还通过官方微信、学工在线微信以及学院官方QQ群及时发布迎新相关讯息,帮助新生了解进校流程、报到手续办理方式等。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新生报到工作也结合实际在四个方面做了首次尝试:

一是首次开展新生全覆盖摸底工作。为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在校师生的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由学生工作处牵头,各二级学院提前组织学生进行健康打卡、审批入校申请,对报到的新生进行健康状况和报到行程的摸底,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来校动态,一对一解答学生和家长关于入校报到的问题,消除他们的顾虑。

二是首次启用智能化系统并行,保障学生报到便捷、高效。启用校园门禁及宿舍门禁的人脸识别系统,成功填报入校申请的新生可直接通过“刷脸”核验身份,进入校园或进入宿舍。本次迎新工作还首次开设了线上财务缴费、线上绿色通道办理。智能化的运用极大地简化了新生入校办理报到手续的流程和时间。

三是首次要求送新生家长不进校。家长送新生送到校门口,新生核验身份进校后,由学校安排的志愿者和校园接驳大巴,协助新生将行李搬运至宿舍。脸上洋溢着微笑的志愿者“小红”和不停穿梭的接驳车“小蓝”为新生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们第一时间体会到金科大家庭的温暖。学校也进行人性化管理,如家长还需要探望新生,新生可以通过进行线上出行报备的方式,出校与家人见面。

四是首次不设学校集中报到点。所有新生到校后,先入住宿舍,再根据各学院要求去指定报到场所完成报到手续。各学院也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了不同方式、各具特色的迎新活动,如设立合影留念墙,留下新生初次打卡的印记;开展新生采访,记录下萌新初入金科的所思所想;展示学院风貌和专业特色,加深新生的学院归属感和认同感等。

(通讯员:韩冷 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