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南京历史文化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暨南京历史文化专题讲座在我校举行

供稿: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    (2019/10/28 11:27:48)

10月24日下午,我校和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南京晓庄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南京历史文化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暨南京历史文化专题讲座在江宁校区科技楼报告厅举行。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闫文献,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曹建国、柳云飞、徐锦堂,我校党委书记陈小虎,党委副书记单晓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远凤,学生工作部部长周骏,团委书记周淼淼,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李伟,南京晓庄学院团委副书记邓琦出席活动。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全体人员、首届南京历史文化知识竞赛获奖者和两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今年6月份启动的首届南京历史文化知识竞赛旨在让大学生群体更加了解南京、融入南京、爱上南京,试题内容主要有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红色文化等四个方面,参赛者通过“方志南京”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答题,最终根据成绩来进行排名。本次竞赛共有近600名高校学生参加,我校共有10人获得一等奖、30人获得二等奖、50人获得三等奖。会上,学校领导和市地方志办公室、南京晓庄学院的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品。

颁奖仪式结束后,原南京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小跃教授作了“国学与人生”专题讲座,他从“何谓国学”切入,并以“国学在哪里”“国学的核心基础是什么”“何谓人性”等问题为主线,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对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分析,鼓励广大师生主动学习国学知识,坚定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是爱国主义的内涵之一,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主动学好国学、用好国学,将个人追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结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焕发爱国主义深情。

早在2014年,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便联合我校和晓庄学院等高校,率先开展了“南京历史文化进高校”主题活动,五年来我校在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支持下,先后开展了名家讲坛系列、“南京历史文化寻访活动”社会实践、“情系金陵”志愿文化服务、院报“金陵记忆”等活动,逐步构建起“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文化育人”多位一体的思想政治育人平台,本次历史文化知识竞赛可以说是对“南京历史文化进高校”主题活动的一次成果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