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南大学吴晓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2022/06/23 19:28:05)

6月21日上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吴晓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双碳”目标下关于生态型城镇规划与建设的思考—基于北欧经验的启示》的线上学术讲座,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和其他学院部分师生在线认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志峰主持。

吴晓教授围绕“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以北欧近年来建设的生态型城镇之典范——哈默比湖城、Viikki实验新区和Bo01欧洲住宅展览会为样板,以点带面地探讨了北欧生态型城镇的规划特征与建设规律;围绕着我国城市建设中被动散点式的生态探索,就其现实的种种制约一一作出阐释;通过从规划到评估、从技术到政策的生态化策略思考和探寻我国和谐城镇规划与建设的绿色道路。吴晓教授渊博的知识、精彩的报告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志峰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报告聚焦国家及行业的发展前沿,拓展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也欢迎吴晓教授继续来校作学术报告。

  吴晓: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对象、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和“青蓝工程”资助对象,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理事、江苏省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城镇化与空间战略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社会学与社区发展、弱势群体空间及其保障体系、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等;主持和为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科技支撑(或重点研发)计划3项、世界银行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人才和教改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译)著、教材17部;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部省级优秀规划设计和教学成果奖近4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