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中央专项“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建设完成通过验收

供稿: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    (2020/12/28 15:50:40)

近日,我校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与菲尼克斯(南京)智能制造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共建的“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建设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

2017年,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提出了“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构架申请,经过两年的修改完善,2019年底正式立项。该实验平台是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旨在综合教学、科研、学生科技创新、社会生产服务等,在教学设备、教学模式、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式上有利于创新性、实践性人才的培养,同时适应创新性知识实践——创新项目实践——创新成果转化——大学生创业的需要,形成一个系统的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采用人脸识别下单,用户在平台上选择喜欢的产品,智能生产线接到订单后,MES准备物料和排产,并对智能生产线进行调度,同时将生产计划下达到智能生产线,由传送带完成物料配送。整个制造流程,通过数字化看板展示设备状态、制造过程、订单状态,质量管理等,做到信息透明、高效、智能,使客户在现场参与制造过程获得最佳体验。订单完成后,客户可通过人脸识别取走属于自己定制的产品。该生产线具有很好的柔性,适当调整机械手和程序后,可以生产组装其它产品。

该实验平台的建立,为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相关课程开设实验提供了平台,为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条件,学院争取将“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建成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软硬件设备系统

学院教师为学生讲解“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使用方法

吴宏鑫院士参观“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