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控学院教师指导学生获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供稿: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    (2020/10/28 10:41:13)

10月24日-25日,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C4-网络技术挑战赛)在温州浙南科技城举行。我校智控学院李岩隆、余子龙等同学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总决赛,最终取得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创办,是国内参赛学生最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计算机类学科竞赛之一。

“网络技术挑战赛”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竞赛模块之一,其目的在于适应网络技术与应用发展,对接产业人才需求,促进学生在网络技术研究与设计、开发与应用方面的创新能力培养,促进相关专业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变革,促进产教融合、产学协同的IT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挑战赛采用作品赛形式,延续了创新创意(A类)、技术攻关(B类)两大系列的设置。创新创意(A类)作品的主题为应用网络技术解决经济社会各领域受关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鼓励学科交叉融合,作品内容涵盖软件定义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网络智能、云计算等网络新技术。技术攻关(B类)攻关类作品以行业企业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工程技术问题为原型,由企业提供项目指南。本年度由思科(中国)、思博伦、未来网络分别设置了三大攻关项目,分别涉及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安全、网络智能等领域。

赛事于今年3月份开始启动,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全国313所本科高校的1514个作品报名参加了资格赛,5000+选手竞技。经过资格赛与选拔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全国74所高校的140个作品进入到决赛阶段的角逐。

参加此次大赛,促进了智控学院各专业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变革以及产教融合、产学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