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端义镭老师在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上发言

供稿:外国语学院    (2020/10/19 10:23:53)

10月16—18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8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英语教学:洞察与前瞻”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我校外国语学院端义镭老师受邀在研讨会上发言。

端义镭近几年一直从事二语动机研究,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受到专家、同行和学生的肯定。研讨会上,他结合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二语动机干预研究,进行了英语宣读汇报。他表示,动机干预可显著提升学生的理想二语自我和学习努力程度,混合式教学对提升学习努力程度也有一定作用,两者结合效果更佳,以激发动机流为目标的动机干预对增强学生的二语学习动机是很有效的。

端义镭说,通过参加本届大会接触到很多外语教学领域的前沿理论,尤其是同行在二语动机和产出导向法方面开展的实践和研究,对自己下一步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很有启发。同时,他对于课程思政和全人教育的重要性和核心内容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对于外语课而言,可以通过语言知识和能力的提升实现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通过跨文化比较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全球胜任力。

据悉,本届大会是“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首次以线上形式举行。会议主要围绕课程思政、全人教育、金课建设、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等重要问题进行研讨,共设主旨发言6场、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1场、产出导向法在大学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专题论坛1场、专题研讨15场、分组论文宣读16场及多模态发言5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