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调研教育服务三农基地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职业师学院、农业科技培训中心)    (2020/10/21 10:38:50)

10月19日,江苏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一级调研员经贵宝、江苏省成人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马良生一行调研了我校农科教讲师团指导的两个教育服务三农基地。

江宁区江宁街道朱门竹园山茶场在我校园艺园林学院王世斌高级农艺师的指导下,于2011年成功创建江苏省农科教结合高水平示范基地。江宁区神农田庄家庭农场在农科教讲师团水稻专家吴华兵副研究员指导下,于2019年成功创建江苏省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基地。上述两个基地均采用“讲师团+社区教育中心+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利用讲师团的专家优势,在土壤改良、品种选择、生产管理、加工技术、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指导。目前基地生产的优质茶叶和优质稻米供不应求,为基地和农户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经贵宝参观了基地并听取了农科教讲师团和基地负责人的汇报。他表示,省教育厅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打造了一批省级基地,其目的是为了发挥教育的优势,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基地作为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点,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他希望,南京市农科教讲师团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对基地的培育和跟踪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广,形成示范效应。同时,他也要求讲师团要进行深入地调研和思考,以便为省教育厅在“十四五”期间改进“三农”工作提供更多的参考。

继续教育学院邢红飞、王明海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