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软件工程开展“珍爱生命,远离火灾”消防安全讲座

供稿:软件学院团总支    (2022/12/05 10:38:46)

12月2日软件学院在科技楼报告厅举行了“珍爱生命远离火灾”消防安全讲座并于室外举行灭火器使用演习活动本次讲座特邀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员、资深消防培训宣传讲师火灾调查专家严丹主讲嘉宾,学院辅导员、安全员、各班学生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徐志国主持

首先,严丹老师强调了在大学生中开展消防安全讲座的重要性,也提出了可以开展消防技能竞赛的建议。并分别从防火防灾初期处置疏散逃生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通过他静心制作的PPT和调查火灾的工作所见为同学们讲解,包括火灾的含义,火灾发生原因,大学生身边安全隐患以及如何正确应对火灾发生等问题。严老师还在火灾视频播放过程中详细的解释了火灾发生的情形,以及如何初期处置及如何疏散逃生,如何避免发生次生灾害等防范措施。

讲座后,严丹老师和张理航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室外进行灭火器使用操作演习。严丹老师还通过生动有趣的实践给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强调了灭火器的使用“提、拔、瞄、压”四步要领后,以及灭火时必须站在距离起火点5米左右,且要处于上风口,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器的实际操作,成功将火扑灭。

本次讲座的召开,我院师生们掌握了防火防灾初期处置疏散逃生等基础知识,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除隐患和火灾自救能力。同时为我校的美丽和谐平安校园的建设贡献学院力量。(采写人:张理航  审核人: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