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习汉字之美,传华夏文明——人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汉字大师比赛

供稿:人文学院    (2020/12/03 11:03:40)

为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11月27日晚6:30,人文学院在幕府校区图教楼B205举办了第八届汉字大师决赛。人文学院古典文献系副教授颜丽、学工办副主任高欢欢、辅导员梅冬琴担任了大赛评委,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比赛伊始,进入决赛的十九名同学以自我介绍拉开帷幕。第一轮 “小试牛刀”需要选手填写20个词语、10个成语及5句古诗词。选手们纷纷疾笔走书,心无旁骛。考题中不乏有“秕糠”“鹣鲽““龙骧虎步”等生僻词汇,以及“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经典诗句,这也让现场观众跃跃欲试,纷纷提笔答题。经评委打分,共有九名选手晋级第二轮“决胜之机”,比赛将选手以抽签方式分成三组,进行国学常识的抢答比拼。三组成员博闻强识,咬牙紧追,面对多样变化的题型,文思泉涌,争相抢答,高潮迭起。

经过一番激烈比拼,来自19汉语国际教育(2)班两位同窗冯彦涵和高世杰,进入第三轮“飞花争锋”。以含有“月”字、“雨”字、“云”字的飞花令的比拼,两人不分伯仲,你追我赶, “小山重叠金明灭,云欲渡香腮雪。”“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带动观众思绪跌宕连连,掌声连连。最终,冯彦涵同学以出众的学识拔得头筹。

汉字之美永流传,文明之火永不熄。汉字代表的不仅是沟通交流的工具,更是中国传承千年的辉煌文明。通过本次汉字大师比赛,希望同学们能体悟到中华汉字独特的美感,也要自觉地肩负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审稿人:高欢欢)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19汉语国际教育(2) 冯彦涵

二等奖:19汉语国际教育(2) 高世杰

三等奖:20古典文献学     朱晓晓

优秀奖:

19汉语国际教育(1)      白嘉葆

19汉语国际教育(1)      徐澜

19汉语国际教育(2)      胡心怡

20行政管理(3)        冯佳鹏

20古典文献学          冯韵洋

20古典文献学          徐敏明

鼓励奖:

19汉语国际教育(1)     张瀚匀

20汉语国际教育(1)     费佳茹

20汉语国际教育(1)     杨士诺

20汉语国际教育(2)     高娉婷

20汉语国际教育(2)     王雨珊

20汉语国际教育(2)     蒋贝佳

20古典文献学          尹秀蓉

20古典文献学          程相帅

20古典文献学          王钦

20古典文献学          陈姝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