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千载古湖,书香玄武——人文学院举办档案里的故事主题讲座

供稿:人文学院    (2020/11/09 17:11:15)

11月4日下午4:30,在幕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人文学院特邀校友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副书记、副主任,南京市档案学会档案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鹤开展了“档案里的故事——玄武湖书香公园的历史渊源”的主题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周建峰、辅导员老师们出席了本次讲座,我院一百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周建峰副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王鹤副书记及其专业学习背景。接着,王书记以“档案”为切入点,引出南京城源远流长的历史,点明玄武湖在历史上的重要性以及“书香公园”称号的由来。通过王书记深入浅出地介绍玄武湖的历史文化积淀,向同学们讲述了玄武湖的名字的演变。先后有“桑泊”、“秣陵湖”、“蒋陵湖”、“后湖”、“练湖”、“北湖”等20余个名字。王书记通过先秦至民国时期的人文历史,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玄武湖的书香渊源,今年“世界文学之都”全民阅读促进活动新品牌——“玄武湖读书汇”,也在玄武湖景区启动。最后,她向同学们强调了档案意识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重视档案,享受读书的快乐,在玄武湖荡漾的碧波中体验自然与人文之美!

讲座结束后,王鹤书记以校友的身份向现场学弟学妹们赠送了自己编著的《金陵明珠玄武湖》一书,并为同学们在书上签名。通过讲座 ,增强了同学们的档案意识与自然人文情怀,有利于培养同学们人文素养。希望学子们能深入了解玄武湖的悠久历史,为书香南京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审稿人: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