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在2019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2019/12/19 13:53:31)

12月6日至9日,2019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云南玉溪举行。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师生积极参赛,参赛团队通过初赛、复赛重重考核,最终“基于球铰的多自由度被动式力交互装置”和“一种海上风浪能综合利用平台”2项作品,在江苏赛区获特等奖,成功入围全国年度总决赛。经现场答辩评比,2项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举办以来,连续举办至第12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大赛由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3D动力)发起举办,并得到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中国图学学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

我院从2019年5月发布选拔赛通知到2019年12月参加国赛现场答辩,历经7个月的备战,指导教师郭语多次组织专业培训,精心指导学生积极备赛。师生共同克服种种困难,不断修改和完善作品。参赛作品从构思到3D数字化设计,从外观渲染到视频制作展示,从作品演示到现场答辩,通过运用CAD、CAE、CAM工程设计分析技术(包括工业设计、虚拟现实、仿真分析、数控编程等)进行数字工业创新设计。参赛同学们熟练掌握应用Solidworks、Keyshot、ADAMS、Star-CCM+等三维数字化建模、分析和渲染软件,熟练应用Lumion、Ae等视频及图像编辑软件,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设计与应用能力,增强了学生团队协作与组织管理能力,并将所学知识和能力应用到科研实践中,实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感受三维数字化所带来的无限魅力。

本次大赛推动了“数字经济+创新文化+工匠精神”的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数字工匠”、孵化“数字工坊”、营建“数字生态”,鼓励学生多元应用、跨界融合。在加强学生创新思维训练、全面提高综合设计能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审核人:纪晓明